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棕簑狸,回不了家。

野外食蟹獴英姿,姜博仁提供。

        第一次到貢寮的水梯田,在田埂邊發現許多田螺的碎殼,一直很不解。直到阿伯提起「棕簑狸(台語chang-sui-baˊ)」,才恍然大悟。

田埂上疑似食蟹獴捕食的田螺碎殼。

       叫棕簑狸或棕簑貓,正式的中文學名是「食蟹獴」,拉丁學名:Herpestes urva,目前屬於「第二級保育類」的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但在貢寮似乎還有一定的數量。除了不時有新的田螺殼的覓食痕跡之外,四月初一個天色漸昏的夜晚,開著車在有四線道寬度的台二丙線上,前方一團銀白色的錐狀物鑽過馬路,我們錯愕了一秒,不約而同喊出「食蟹獴!」。宮崎駿卡通「歡喜碰碰狸」(平成狸合戰)的配音,竟不知不覺從我們口中唸出:「山上的狸子們,因為溪流裡的食物缺乏,只好冒險在車陣中穿梭…」狸子啊,你是否無奈呢?

        這種分類上被歸為「食肉目靈貓科」的食蟹獴,英文名字也叫Carb-eating mongoose,可以得知溪中的螃蟹們是牠們的最愛。全身有粗硬灰色長毛的狸子們,就像穿著先民們的蓑衣一樣防水,加上腳趾間有蹼,很善於游泳,可以在溪流中捕食;蝦、蟹、魚、蛙、昆蟲、蜥蜴,在不同地點的研究中有不同的偏好比重,但田螺的紀錄,在學者的印象中似乎少見。

        食蟹獴居住在中低海拔有乾淨溪流的森林裡,兩種棲地需同時存在,因此被我們視為具有指標意義的物種。貢寮一向清澈而豐饒的溪流,是否正在惡化呢?雖然還需要更多的觀察,但目前溪流動物的調查結果,的確讓我們對內寮溪、石壁坑溪的生態有意外地失望。真的像阿伯們說的,蝦蟹都被抓光了嗎?還是不斷向上游擴張的整治工程水泥化,使得牠們「家徒三壁」?


車禍現場的棕蓑狸,部分畫面已馬賽克處理。

        6月8日傍晚,穿梭車陣的狸子終於出事了!(或許應該是說終於被我們目擊了事故…)躺在福連國小附近的大馬路上。砂石車與小轎車不斷急馳的台二線,這段時間正因自行車道興建及部分的道路拓寬工程,出動了怪手削掉兩側的山丘,居民們說似乎是因為擾動,工程期間林中的動物異常頻繁地出現在聚落與馬路上被目擊…。

台二線工程

        碰碰狸的最後幻術,能否厲害到變身為人類的總工程司,為大動山林的道路工程增加安全的動物通道?為堅壁清野過度設計的河溪工程留下自然棲地?我們心中竟無能地這麼祈禱著。

        你,也是狸子變身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