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推動

2011年初的春寒,我們來到貢寮山區沒有放乾的水梯田邊。看著圓田螺爬過小穀精草及圓葉節節菜,從一字形土縫中伸出頭來的黃鱔,對照剛走過一處處曾經豐饒但已消失的梯田生態,心中感到澎湃而訝異。由林務局支持的「貢寮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也就此展開。


點選下列連結,與我們一起回顧水梯田保育的工作脈絡與階段成果。

(2017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十週年研討會)

§【生態系服務給付在私有水田保育合作的應用--貢寮和禾水梯田受脅物種及水資源保育計畫】(2016營建署國際濕地研討會)

§【和自然一起吃長久】(2016.10 鄉間小路)

§【Facilitatingbiological and freshwater resource conservation by agricultural activities atGongliao-Hoho-Terraced-Paddy-Fields, Taiwan】(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tative ) 2015 Case Studies 貢寮和禾水梯田的合作保育,2015年被登錄於《聯合國生物多樣性保育公約之里山倡議伙伴組織》的國際案例研討中。

§【以農業活動促成資源保育的合作案例--貢寮和禾水梯田】(2015.09 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村發展: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國際研討會)

§【貢寮水梯田保育新嘗試-公眾教育與環境教育推動】(2015.06 臺灣博物季刊)

§【貢寮和禾水梯田,把生態系服務種回來】(2015.02 台灣林業期刊)

§【田水串起山海生命線-貢寮水梯田的老智慧與新關係】(2014.12 自然保育季刊)

§【環境教育作為保育推動的策略工具-以「貢寮水梯田生態系服務」為保育標的之案例】 

§【地方與公眾共譜:貢寮水網的生態系服務劇本】【簡報】(2019 環境教育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