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養蜂問答錄】挲草與採蜜的曖昧關連


  「趁稻子還不高,草卡緊挲挲。」插秧後1個月,趁稻子還沒長到扎眼的高度,農人們抓緊空檔挲第一次草,除了挲草入肥,據說也是擾動稻子的側根,讓稻子根系可以扎得更深更穩。


  趁這時,新春數鳥嘉年華田寮洋冠軍隊、跨社區大學「國家公園之美與生態旅遊」學員,以及台大森林系「森林遊憩」課程紛紛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挲草,只見前人插秧的行距,決定了大家在田間移動的各種姿勢。

  田間的人們忙碌、田埂上花草也不時見到野蜂等昆蟲逡巡。守隆兼為稻子與野蜂的保姆,又作講師分享山村故事,我們在匆忙的交談中催生出養蜂問答錄。



 Q: 多數人都進口出蜜量較高的義大利蜂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來養,為什麼你養中國蜂 (Apis Cerana)?
 A: (1) 中國蜂是原生種,從初春的紅楠、香楠,偶爾特調田邊野花草,到了端午前後的樹杞、紅淡比,年復一年已有很好的默契。進口外來蜂種,會有增加傳染性病害的風險。(2) 山上較冷,原生種的中國蜂跟義大利蜂比起來,越冬能力也更強。

 Q: 這個季節,中國蜂採那些花?
 A: 這陣子中國蜂採森林百花蜜:杜虹、大花咸豐草、水芹菜、夏枯草...種種田邊野花草都是順口的目標。如果氣候沒有異常,再過兩、三週先採樹杞蜜,然後端午再採紅淡比。森氏紅淡比是上品,為了讓紅淡比清新可口的蜜香突出,會在端午前先採收一批森林百花蜜(註1)

 Q: 在照顧過程中,中國蜂會遭遇哪些天敵?
 A: 在山上,中國蜂的天敵主要是「養蜂人」,你沒看錯,如果養蜂人在蜜源少的時候採收蜂蜜,很可能對蜂群造成重大傷害。所以選在百花盛開的時候採收,對蜂工來說才是好的老闆。什麼時候花少呢?天氣嚴寒、颱風或長雨季時,昆蟲活動力也弱,這時陣無花無蜜源,所以要避免採收。秋天是虎頭蜂茁壯的季節,這時也是養蜂人展現老闆氣慨的時候囉!

 Q: 每天例行的照顧有哪些?特別的狀況與應對?
 A: 平地有些蜂箱會款水給蜜蜂喝,水梯田就是蜜蜂最好的飲水機,顧好水田就是顧好水源。有時陣,你要幫蜜蜂整理厝內的蟲,維持居家環境的整潔。在少數天氣極度惡劣的時候,幫蜜蜂轉移到更多蜜源的陣地,就是另一番功夫。長期下來,不成為棲地專家都難!

 Q: 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A: 最常被要電話。(守隆很帥,但被要電話通常是買蜜啦!)

廢棄的木頭中間鏤空,原來是在地人給蜂作巢的傳統撇步。
蜂農同時也為稻農,終年湛水的梯田,提供穩定、乾淨的水源給蜂與野花草;蜂幫野花草授粉,而根據樹伯的觀察,即使是風媒傳粉的稻子,也有10%仰賴蜜蜂授粉;在這時節,生長在田間的水生植物,則被挲入田土中成為稻子的養分,這大概就是一種大家總是享受到、卻很少指認出來的【稻蜂共生】(註2)吧!

---------
註1:詳見〈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候〉
註2:感受這個季節的【稻蜂共生】,《和禾小旅行--小滿呦邀您挲草+採蜜+野地體驗,現場體驗並向養蜂達人請教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