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一度想叫柴棺米~


當真?真的!雖然已經叫「和禾米」了,但隨著田鱉米的問世,當年一邊割稻一邊發現龜的爬痕(註),一度想打出「柴棺米」的名號呵,最後當然作罷了,但兩年後的最近,益發有想要為龜族們伸張冤屈的念頭。

 
割稻時與龜的巧遇。


這念頭的來源是:這些在森林、田間、埤塘、河溪,無聲而緩慢來去的龜族們,正面臨嚴重的捕捉販售壓力。新近中國流傳的藥補食補觀念,誘惑想牟取無本生意的龜獵人,在淺山的水域及森林底層四處放設陷阱,這些鄰近聚落周遭的龜族鄰居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刻意挖大的水窪,不懷好意的陷阱。
以貢寮水梯田常見的柴棺龜及斑龜,屬於雜食性,在水塘、水田、及其周邊的陸域環境間移動著;而周邊森林底層會有的食蛇龜,其實是以榕果、漿果、昆蟲、陸生軟體動物、蚯蚓、甲殼類及動物死屍為食的雜食者。因此牠們都扮演水源地的清道夫、植物種子及蕈絲的擴散傳播郵差、以及更多我們還沒有深入研究的角色,都左右著山野環境的資源循環與健康。
但牠們正悄悄地被擄走!最近,狸子們趁著碾米的空檔走訪了一處秘境,美好的心情卻因為發現了一個捕龜陷阱而劃下句點,不對,應是留下一堆問號與驚嘆號。回想以往有許多與龜的巧遇:田寮洋的鴨池裡疊在一起晒太陽的斑龜、森林邊緣的水池中一堆好小好小的柴棺龜、大雨過後正在過馬路的斑龜、背上刻著某某人放生的食蛇龜,還有那隻被大冠鷲踩在腳下的斑龜....但這兩年與龜相遇的機會變少了;相反的聽到哪裡又被放陷阱的機會增多了。
森林邊緣的這個水池,有大柴棺龜也有小柴棺龜,以右邊的水黽為比例尺,就知這隻幼龜有多小了。
後來多次再訪這個水池,已無任何龜的踪影~真讓狸傷心。

食蛇龜與柴棺龜都列名野生動物保育法二級保育類名錄,但仍受到極大的捕捉壓力。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未經許可捕捉,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6萬~30萬元。更重要的是,再這樣下去,這些默默協助我們的小動物們,就會因為少數人的貪婪小利,而在台灣絕跡。所以,下次你若見到陷阱或販售,請拍照報警或即刻救援,幫助牠們、幫助自己。
多年前不請自來的食蛇龜,當年還覺得這隻腹甲上被刻了字的龜真可憐,
相較現在食蛇龜的處境,該說:這隻龜真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