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割友會貢寮山谷巡迴演出 水梯田收穫季圓滿落幕

     梯田的手耕農事,每個細節都是經驗的累積,在合作的初期,為了避免打亂農耕的節奏,我們只能在旁記錄,插不上手。收割期將至前,阿伯們終於鬆口,但是仍是千交代萬交代:「山上的田不放水,要踩在水裡收割,會很累喔,你們真的要來嗎?」當然要來啊!都已到了尾聲,錯過了收穫,我們這幾個月來豈不是真的只出了一張嘴?但是阿伯的叮嚀不敢輕忽,原本擬定以量取勝的戰略,後來才知道為配合機器桶(脫粒機),每組割稻的人力有一定的分工配置,人太多也無用;加上每塊田的成熟度不同,中間又出現了個虛晃一招的梅花颱風,計畫一直追著變化跑。無論如何,從7月中至八月中,配合各農家自有的人力,來自各路的割友會,總算陸續協助合作的農家完成了梯田的手割收穫。

第一幕 老中青三代型男領軍 晨曦中麻瓜割友初登場 
樹伯的田有著梯田迷人的完美曲線,這樣的曲線同時也暗示了耕種的難度。第一次拿起鎌刀,割友們原本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好在樹伯一家開朗風趣的引導下,漸漸的進入狀況……

演出:樹伯一家三代,紋翠、韻如、雅玲、Joy
貢寮國小
-寶興、喜亮、莉芳三位老師、佑任、佑穎、蜻蜓調查-雙姝


第二幕 劉伯隱密小山谷 諾亞方舟中的諾亞方舟
劉伯獨自住在一個小山谷中,他的田是那一大片山林中僅存的一小塊梯田,也許習慣了孤獨,原本說好割友會來助割,他還是在約定的時間之前,一個人把脫粒機拖到田裡、一個人割稻、一個人脫粒,搬運,割完了一半的耕地。今年水路不順,劉伯的田裡水草長得和稻子一樣茂密,少於往年的收成,讓阿伯有點小失望,希望劉伯明年還能繼續耕種,因為他的田是那一大片山林中的水生生物最後的諾亞方舟。

演出:劉伯紋翠、韻如、嘉云、阿先、農陣-貞儀


第三幕 一手無法掌握稻株 秋金伯大豐收
秋金伯與大兒子一起照顧四分地,今年挲草挲了二次,漂亮的稻株早就預告了豐收。原本約定的收割日,因為擔心梅花颱風會吹倒稻株,割友會早上割好劉伯的田,巡到秋金伯那裡恰好遇到他和二孩子在搶收,臨時一起加入。秋金伯家的人力雖然沒有樹伯家多,但是除了大兒子,最小的二個孩子也在福隆工作,隨時可以支援人力,如果說樹伯家是型男,秋金伯的孩子就是六、七年級的花美男,連阿伯的女兒也帶著孫子和孫子的同學回來體驗。原來收割,也能像節慶一樣,讓原本分散各地的家族成員團聚。

演出:秋金伯一家三代、紋翠、韻如、阿先、念峰


第四幕 台大穀雨社 手割稻初體驗 
榮燦伯的田是今年合作農戶中耕作面積最大的,是割友會主力的助割目標。榮燦伯的子姪輩平時雖在各地工作,但是對農事細節極為熟練,顯現大戶人家的氣魄。第一次收穫,由台大穀雨社為支援主力,雖是手割稻初體驗,半天就幫忙農家完成了三分地的割稻任務,能文能武讓長輩們刮目相看。

演出:榮燦伯一家三代、台大穀雨社、阿先、阿聰
友情支援:林務局保育組、羅東林管處、公視我們的島採訪小組


最終回 榮燦伯的三分地 收穫季劃下句點
這塊大得讓人常忘記它是梯田的梯田,割友們趕在太陽變得毒辣前開工,在充滿白花紫蘇香氣的田裡一字排開,一行行的割下稻穗。榮燦伯的三分地,是今年收穫季的最後一塊,山區能有這樣大面積的梯田並不容易,希望這些梯田能夠年復一年繼續耕耘下去。
演出:榮燦伯一家二代、紋翠、韻如、其蓁、妙妙、映婷、忠毅、阿先、阿聰、
大溪國小立中、文正、可維、環資-瑞祥


後記:
     秋金伯田裡的樹蟾劉伯田裡的毛蟹榮燦伯田裡的水雞(虎皮蛙),每一塊田裡幾乎都長滿的小穀菁草棒槌,以及白花紫蘇和魚腥草散發出的、稻香之外的另一種收割的味道……,踩在仍灌著水的水梯田,金黃色的稻穗下,是另一個豐富多樣的小宇宙。水梯田在農民的高度勞力付出後,收成只有平原農地的一半,但是這還給自然的另一半,背後創造的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價值,無法以金錢來衡量。還好貢寮還有這樣一群農民,他們的毅力和堅持,照顧了純淨的土地和水源,也讓許許多多依賴水而生的物種生生不息。

     然而人力終究是水梯田能否續耕的一個大問題,今年臨時成軍的割友會能不能形成永續的模式,幫助水梯田的農民分擔農事?明年,或許您也有機會成為割友會的一員喔~ 分擔農事、也分享踩在土地上最真實的感動───當然第二天起牀,還有足以提醒您一整年想起「粒粒皆辛苦」、全身上下如影隨形的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