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被水喚醒的睡美人

一塊荒了近二十年的田,重新蓄水後,還能活起來嗎?






       代號美而美的九階梯田,位在二條小山溝之間,是山上人家口中的『新田』,也是今年嘗試重新蓄水的第一塊田。新田有著砌石的邊坡和美麗的弧度,這些看起來完美的曲線,暗示了它耕作的難度,相較於鄰近上百年歷史的梯田,新田耕種的歷史並不長,大約在二十年前主人放棄耕種,和相鄰的田一樣,這裡成為鄰居放牛的地方,也因此一直保持著低矮的草生狀態。




  在貢寮街上開早餐店的美而美阿姨,是家族中唯一還留在貢寮生活的後代,知道了這個計畫後,她豪爽的答應讓我們重新整理,美而美成為這塊田的代號。第一次和阿姨上山看田,這塊田還放著牛,阿姨一邊採著草藥,一邊回憶兒時的生活。
 
                                     三月,阿聰開始除草,梯田的樣子慢慢的露了出來



除草告一段落,阿先加入,用機械小牛做了第一次的翻土整地。



  四月下旬,水接進來了,因為已二十年沒有水,梯田失去了蓄水的功能,需要再翻土,把水和泥土和在一起,讓它形成保水層。在這個階段,水很重要,沒有水,翻土的動作無法達到效果。過少的春雨,加上無法保水,下面幾層的梯田還在等待遲遲無法下來的水。



  終於下雨了,阿先、阿聰趕緊在雨中作業,水填滿一階再往下一階,終於,第九階田有水了!


  有了水的梯田,真的是美而美!看似寧靜的水面下,也開始有了變化,青蛙、蜻蜓,誰會先住進來呢?我們開始猜測。



  出乎意料的,答案是龍蝨!在水進來的第二天,龍蝨就進到了水田,這個時候下方的梯田都還是乾的呢,短短的幾天內,就記錄到了5種龍蝨。

          


     

        接著許多水昆陸續出現,蛙類也來下蛋,水中冒出了許多小綠芽,不久,這片梯田,竟像撒了種子般的長了滿滿的鴨舌草,它們像是沈睡了多年的睡美人,被水喚醒了!


    鴨舌草將等待了近二十年的力氣一次用盡,開花結果後,在夏末漸漸枯萎,還有多少濕地植物種源在乾涸的土壤裡等待被喚醒?畦畔莎草、碎米莎草、圓葉節節菜、白花紫蘇、大穀菁草......,許許多多的水生植物,已迫不及待的想成為下一個主角。有了植物自然也吸引其他水生動物來此棲息,看似寧靜的水面下,形形色色的水蠆各據一角;仰泳椿在水裡四處游動;不常見的隱紋絲蟌,在鴨舌草長滿水田前曾經爆大量;田埂上的山羌腳印、大冠鷲做完田浴後舒服的飛到電線桿上晾羽毛...........。有了水,各種生命像接力似的一一被喚醒了,每一輪植物從太陽轉化的能量,都將成為土壤的養份,留給下一輪的植物;明年春耕的水稻秧苗,也將受益。

 水草和稻作輪生,地力不會因此而耗竭,這與休耕政策中,必需灑田菁綠肥以維持土壤活性與地力的意義不是一樣的嗎?然而休耕補貼在執行面上,灑綠肥後的無雜草規定,卻成為變相鼓勵農民使用殺草劑的結果。寸草不生的休耕田對照生意盎然的美而美,對於休耕,能否有另一種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