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梯田達人的為難--關於休耕月餘的BLOG


      
      整個冬季東北部都泡在雨霧中,想起了半年前祈雨的七月,農友曾說:「這裡的夏天沒有颱風就沒有雨,連雷都只在遠方鳴,翻不過田埂;但是一到冬天,雨就會連續下到求他都停不了。」今年冬天如同其他區域的反常趨勢,平均雨勢更大、雨日更長,連大家自己吃的蔬菜都種不太起來。

BLOG呢?也荒了一個月沈默著;然而,卻不是因為陰雨。


      我們這一年在山上體驗的豐富感受與知識,一如Leo Lionni 繪本中的田鼠Frederick,反而在這寒風細雨中再三反芻而溫暖並豐富了我們的視野:整個冬季都在『吃貢寮』,樹伯與簡大哥家的米、山豬也來爭食的有機山藥,煮成暖粥十分甘甜暖胃,如同Frederick在洞穴中品味著春夏的耕耘收穫。而經過這一年後大家對於來年友善續耕,開始有願景的想像規劃;我們也有機會如同田間私塾般,開始學習並紀錄今年耕作準備的私房技能,則比Frederick只能口述色彩的想像更來勁。


      那麼,BLOG為什麼休耕了一個多月呢?因為這陣子的幾次不愉快經驗。當農戶一如數十年來地生活著,院子裡就突然出現了人群走動;用餐到一半竟有攝影機在眼前晃動。友善續耕推動以來,這樣的案例並不多,大部分關心的朋友都秉持著尊重的心態,但原本人口稀少的山區,原本才在鬆動改變的想法,的確不太經得起一兩次這樣的衝擊,阿伯家裡,開始因此有了爭執。推動工作的公開分享,變得左右為難。

      分享,如同朋友也有親疏遠近的界線,私領域的生活與財產土地,仍是我們要再三請大家尊重的;分享,因為這是達人們累積了這麼久身體力行的成果。好好種出一片對人健康的米,又能同時照顧這麼多生物與水源,融合了最先進的傳統知識與能力;分享,也是因為需要大家的合作激盪,同時還有許多現今的需求與挑戰,需要這樣的產業形態加以融入改變,這新興的整合科學與產業鏈也要靠大家互助。面對有人重視這些他們悉心的耕耘,阿伯含蓄地亮著的笑容,原本思索著返鄉的中生代也思考著歸農的可能;然而當家中生活不可預期會如何被打擾,當安靜的角落多了好奇的人群,老農的子女們就如同我們每一個家庭,不安又憤怒。因此,BLOG停擺了一個多月,討論,掙扎。


      冬霧終究會散去,我們將更加速準備,也期待山上這樣的努力能有友善的回應。走訪了良米之鄉池上,遼闊開放的田間豎立著稻米達人們驕傲的招牌。每一個名字,每一次得獎紀錄,每一句栽種心得,都大方地與路人分享,這是我們希望每一個照顧土地的人們都可以追求的尊嚴。我們還是選擇相信好奇過後會有的尊重與自律,相信大家能將心比心不傷害農戶的私生活,讓他們把專業工作的招牌擦亮,有更多自信來照顧水源,照顧山野,分享田野知識。今年將有幾戶青壯農夫嘗試邀請有心與里山社區互助的朋友來深入體驗學習,也一起分擔農事的汗水與收成的風險,這樣重新找回生態、生產、與生活並重的契機,需要山下朋友的支持,包括尊重山上朋友的自在,真正把產地與城鎮的互助,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