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從鳥的利用,看田寮洋的里山保育特性


  除了山上的水梯田,田寮洋是貢寮更早被關注的保育熱點,這處雙溪河下游最重要的洪水平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一直是遷移性鳥類重要的休息站(請參考【稻田裡的國際機場】 一文),三年來持續進行的鳥類調查,每年記錄到的鳥種約有170種,累計田寮洋已有記錄的鳥種大約306種,如果對照台灣約600種的鳥類來看,面積只有一百公頃上下的田寮洋,為何能吸引台灣一半的鳥種在此棲息?我們就來看看田寮洋到底有什麼樣的條件吧!


  田寮洋目前的水稻栽種面積應是東北角最大的了,春天的水稻田是北返的鷸鴴科水鳥離開陸地前最後一個補給站;秋天的休耕田是南遷的候鳥在天候不良時的緊急的避難所。


黑面琵鷺總是在惡劣的天候下迫降田寮洋

灰鶺鴒漫步在變成小穀精海的休耕田裡


  終年有水的這片池沼,夏天是紅冠水雞的家,冬季開放給雁鴨longstay 



小水鴨中混著稀有的巴鴨


  雙溪河的河灘地是鷺鷥大量過境時的過境旅館,也是魚鷹的冰箱;冬天找不到蛇的大冠鷲偶爾也來打游擊。

初秋動輒上千的鷺鷥群,會暫棲在河面上

雖不尋常,但大冠鷲真的會吃魚


  旱地也提供了不同房型,讓各種陸鳥來棲息。

黑喉鴝是田寮洋冬天的固定訪客

黑鶇選擇在這片菜園裡過冬

蒼翡翠是短暫停留的稀客

可遇不可求的短耳鴞是平野上的沈默殺手


  環繞周邊的樹林,除了五色鳥、藍鵲、和各種畫眉科留鳥,還有不少低調的客人在此長住或短暫拜訪。

黃眉柳鶯是冬季林間經常的訪客

這隻紫綬帶是台灣罕見的度夏個體


  雖然只是不起眼的次生林已足夠猛禽俯視牠的獵區。




  有時也會出現這樣的驚奇.....當這隻白尾海鵰回到北國,可以跟同伴炫耀:你知道站在筆筒樹上的感覺嗎?



  人工的東西,對鷹來說也是好用的瞭望台




  當然還有那一大片屬於猛禽的天空




  所以,田寮洋除了位在鳥類遷移的航線上,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它提供了多樣化的環境型態,讓不同類型的鳥,都能找到牠們合適的棲地。


  將Google地圖倒過來看,如果不是右下不知何時出現的大面積開墾地,在雪山山脈尾端延伸入海的綠色山丘間,田寮洋這塊小小的洪水平原顯得隔外顯眼,這塊離海不遠、有水田、有旱田、有池沼、有灌叢,中間有河流貫穿,周圍有丘陵環繞的地方,不就是里山所談的鑲嵌地景嗎?而田寮洋多樣化的棲地與豐富鳥種的關係,不也正是里山倡議與生物多樣性關連的另一種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