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颱風過境、無礙

         進入盛夏,稻子在蟬聲中一天天的成長,春天插秧的稻子陸續進入了抽穗開花的階段。水稻抽穗時,最怕焚風,又乾又熱的風,會影響授粉,嚴重時形成白穗,一季的心血就隨風而去了。不巧這時來了一個米雷颱風,問阿伯擔不擔心,阿伯笑笑的說:「煩惱嘛無效,總是要看天啦!」

         颱風後再上山,每塊合作的田仍以不同的進度成長,絲毫沒有受到影響。還好米雷颱風沒有引來焚風,反而帶來及時雨,補充了日益減少的水源。

         梯田景觀多變化,抽穗時也不像平原上的稻田,像得到了指令般,同步開花、同步成熟。細微的環境因素,影響著山上的水稻抽穗開花的順序。

         日照量是決定稻子成長的重要因素,山上的農民根據經驗,知道東照田稻子的成長比較快,山區到了下午常會有雲霧,日照相對少的西照田,稻子的成長自然比不上可以得到太陽較多能量的東照田。


陽光充足的東照田,進度比較快。

       起步晚的劉伯田,也悄悄的抽穗了,因為這塊田位在日照更多的南向坡

        阿樹伯的稻子已自行選種留種超過十五年,近幾年開始有了變異,出現紅米,同一塊田裡,可以明顯的看出不同生長期的植株,平均的散佈在田裡,清楚的顯示不同品種有著不同的成長期。

樹伯的田,可看出二群不同高度的稻株

         水梯田一般都取自於溪流或山泉水,出水口的水溫較低,附近的稻株通常發育得也會比較慢。

盧伯的田,上圖為出水口附近;下圖是同一塊田但離出口水較遠,已明顯抽穗


        挲草後,稻株需要重新讓根擴展,自然也會延後抽穗的時程。然而挲草讓雜草的養份回到土裡,根又得到充分的生長,也許抽穗慢些,卻讓人對豐收有了更多期待。

秋金伯的田今年挲草二次,雖然仍未抽穗,卻讓人充滿期待

        在未來的四十天,希望仍是風調雨順,讓阿伯們兼顧了環境的耕作方式,能夠得到收穫滿滿的回應。相信田裡的蜻蜓、蝌蚪、龍蝨、紅娘華、田螺、鱔魚、鴨舌草、穀精草、簀藻………和許許多多水田裡的小生物們,也在向上天祈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