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2012『和禾米』問市


我們已經與這麼多生物  分享了水田的春夏秋冬
現在  邀你一起分享  和禾生態米的秋收滋味
       
       兩年兩期作了,我們終於可以出品『和禾米』與大家分享了。

       從去年海山餅店的鼎力相助,稻米除了生態價值之外,因而有了消費者支持的著力點;『和禾米香』也在今年得到新北市特色伴手禮大賽的肯定。

       但有很多朋友問:為什麼不賣米,回歸到和禾的原味?

      『和禾米』生長在山區,沒有如平地甚至南部花東那麼充分的日照,米粒的飽滿程度稱不上健壯,也很難講求在同時間均一的完熟期收割;自行選育適存於東北部丘陵氣候的品種,因此適應良好原就不需投注太多病害管理,夏季飽穗時颱風的威脅影響也較低,但就是沒有時下主要良質米或日本引入高檔米等品種來頭;自家留種也因而保留著更富含維生素的古老紅米基因,但這營養的多樣性在講求均一品管的標準下,卻反而會成為缺點。消費市場上長期對於『良質米』的一貫標準,從顏色、光澤、到口感,訂定了消費者應該要接受的所謂『好米』、『好吃』的準則,是我們在去年卻步的主要原因。

       那麼,『和禾米』的口感到底如何呢?去年第一年品嚐劉伯的米,驚訝於它的香甜,整個冬天都猛吃貢寮,也因此忘不了貢寮山藥配白粥的溫潤。今年夏末水環境知能研習,樹伯家的白飯很快被掃空,Q彈的口感也大獲參加者的好評。

       不僅先天外表比不上別人,種植和禾的守護者們又那麼豁達。猶記得去年,秋金伯在收割前,遭逢濕霧中常見的瞑蛾在最後關頭的危害,我們擔心著不用藥的堅持是否打擊老人家,他只淡淡地說:『不能跟天公伯討太多,該分出去的要分出去。』。今年一部份初試有機肥,收成又勝過去年,恭喜他老人家照顧得好,阿伯又靦腆淡定地說:『啊,不是我顧得好,攏是天公伯的照顧。』

       在不利機械耕作的水梯田環境,就現代的效率眼光來看本益比本來就低,生產的米難有市場競爭力;再加上這樣淡定的態度,又冒出一群小朋友來勾勾嘀著說要維護生態環境.....。就這樣,註定了『和禾米』的獨特,絕對不是你所熟知的一般良質米。


       於是,雖然已經覺得很好吃,但我還是要驕傲地說:我們不只種水稻!我們一年兩期:第一期作主產稻米,副產日漸稀少的水生野生物;第二期作主產野生生物,副產冬雨綿綿的蓄流涵養和土地地力!

       在朝向種好米的過程中,我開始懷疑這算不算純粹的農業?分蘗與抽穗期間轉型施用有機肥,我們擔心肥料的油粕影響蜻蜓的羽化;阿伯引用既古老又流行的方法放養稻間鴨,我們著急原本該在冬半年興旺的水草與水生昆蟲們被鴨子們嗑光;於是進來輔導綠色保育標章的慈心基金會師兄姐們,也陪著我們打破慣常的農業生產思維,從半農半保育的角度,忙著找尋解決問題的兩全解答。



       至此我終於領悟了,即使我們期待現代農業科學與保育生物學之間的整合,並從貢寮里山的傳統技術與思維中發掘線索與靈感;但追求產量與效率的『生產農業』,終究是不容易與追求分享的『生態農業』兩全其美。

        那麼,答案是什麼呢?農地,生產的不只是糧食!因此,農夫也不只是只有照顧糧食的農夫!我們既面對糧食危機,也面對環境惡化;農地的半自然狀態,作為介於城鎮與原始自然間的過渡環境,不僅孕育了許多原始森林或濕地所沒有的生物多樣性,同時也發揮了調節氣候、涵養水資源等重要的調節功能。而每一個位處不同區域的農地,都因為自身不同的條件與特色,有的承擔糧食生產多一些,有的肩負環境使命多一些;貢寮水梯田,無疑就是水田生態系重要的方舟庇護所,也是典型的河溪上游重要調節型小水庫。



       原來,貢寮里山友善耕作的農戶們,不只是生產健康糧食的農人,也同時是重要生物棲息環境的棲地管理員、還身兼河溪上游水資源的保護員。我們今天公告:2012和禾米『問市』,就是想問問:對於一個思考轉型,讓生活與生產扮演積極生態維護的社區,對於這些放棄生產方便,因而才可以身負多種重任的農人們,這市場上究竟會有多少人來支持?

但,說了這麼多,還是好吃,而且絕對無農藥的副作用!
和禾米,照顧自己也照顧環境的安心米,我們推薦給您。
如果,您曾感動於這些人在土地上的勞動與堅持...

如果,您曾讚嘆水梯田怎能孕育出這些豐饒生命力... 

       就一起來將感動化為支持水梯田的力量吧!從訂購和禾米與和禾米香開始,加入環境合作社的互助與守望,支持農人,對水源及環境持久的守護承諾吧!

『狸和禾小穀倉』出品:按此點選訂購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