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農流生態調查 之 水田裡的毫髮國度

       八月中旬,水梯田裡有別於七月份時滿滿的黃金稻海,收割過後的,原本在老大哥腳下的田間伴生植物出了頭,努力為水梯田換了綠裝,轉眼間是一片朝氣蓬勃。在這綠意盎然的水田裡,到底住了哪些生物呢?今年參加水環境知能研習的伙伴有農人有教師,大伙帶著調查工具,一同走進水田裡的毫髮國度。

       伙伴們來回田間進行網撈採集,網底篩洗過後,一隻隻超迷你的小生物探出頭來。

水田中的迷你殺手-小紅娘華(左:若蟲;右:成蟲)



一次調查可以觀察到負子蟲的生活史,真是太棒了!
(左:若蟲;中:成蟲;右成體雄蟲負卵)

在水底活動的划椿,各頭雖小,划行功夫卻一流。

有著跟假面騎士一樣鮮紅的大眼睛,有別於划椿的仰式游法,
配上包覆在翅膀上的氣泡膜,中華大仰泳椿在水中十分高調。

黃紋麗龍蝨背上鮮黃色的雙條紋,讓他穩坐水田中首席模特兒的位置。

米粒般大小的中華粒龍蝨,稍不留神就會被遺漏在網底當中。

『小頭銳面』形容人刁頑刻薄,頭部突出的小頭水蟲,
沒有龍蝨流線的身型,卻也不是刻薄之蟲。

調查過程中為數眾多的細蟌稚蟲(水蠆),
不難想像為何這片水田中,豆娘為什麼這麼多。


       約莫半個小時的調查採集,發現多種不同的水生昆蟲棲息在水田當中,讓人不經對這毫髮國度發出讚嘆之聲。多樣且數量穩定的水生昆蟲族群,除了提供高階生物食物的來源,也扮演很重要的分解者,是建構完整生態系很重要的一環。而要有穩定族群數量的水生昆蟲,則要有它們適合生長的環境,在在驗證了維護水梯田環境的重要性。


【同場加映】
       調查過程中,在採集水蟲的蝦籠裡,除了偶現的泥鰍外,也採集到兩條鉛色水蛇,雖然說每次開蝦籠都好像開寶箱一樣充滿了驚奇,但因為此次蝦籠設定是為了採集水生昆蟲,小編天真的以為,誘餌吸引了水蟲;水蟲吸引了泥鰍;而泥鰍則引來了鉛色水蛇,這不正是一個小食物鏈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