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冬至】感謝有你,天公伯嘛歡喜

四年前的歲末,隨著整年邊學農作邊觀察的生態調查與田間記錄確認了貢寮「不跟天討太多」的在地傳統淺耕循環作業,確實可以作為現代保育的工具。水梯田的環境貢獻也一一清楚地浮現輪廓:維繫嚴重受脅的農田濕地棲地、洄游動物的完整水域廊道、林緣動物及人們的水資源等,都靠這。但周遭環境正快速變動中,得苦思著:這些公益的環境價值,若繼續默默不為人知,或仍只由農產品的市場機制來定生死,沒保障的並不只是農人,而是所有要使用環境功能及都市維生系統的我們大家。                      
於是,怎麼讓這處因為封閉而保存下來的環境,變成「因為合作而保存下來的共生系統」,就是我們接著努力的目標。於是,一步一步開始了想像中的「合作社」。


四年後的冬至,我們感謝有大家一起加入這合作社,支持貢寮的農民有尊嚴地顧好祖先留下的土地、顧好大家所需要的生態系服務。「和禾」的意思原就是用「口」串連起生態禾,並重新串連起你我和土地和生物們的關係,原本我們稱「和禾田」為「和天公伯一起種的田」,現在更成了「大家和天公伯一起看顧的田」。秉持著「自己的環境自己顧」,這個由「環境權益關係人」組成的合作社,透過消費支持、勞力換工、或親身體驗土地智慧把心得傳播出去,更有很多在台灣其他各地的朋友互相交流學習,形成了想多顧其他生物一些的友善農業陣線。

2015這一年,我們有100組和夥人,在插秧之初就直接預購,同時還有每個月100元的保育捐款,不計米糧收成,支持農人對7甲地自然生命的包容。當中的體驗型和夥人、及還有金牌割稻隊的不分本地外地的「青年割友會」成員,在田區最需要大量人手的挲草割稻期間,滴下你們的汗水來灌溉。這些生產成果,很幸運地都進了「用口支持環境」的朋友肚子裡,還有5對新人及新手爸媽,用喜餅滿月禮讓我們一起見證了幸福的分享。

在人禾基金會移轉培力經驗之後,2015這一年,和禾生產班共辦理了61場體驗學習活動。以「狸和禾小穀倉」為單一窗口的體驗產業也大幅往前走,與更多朋友分享土地上的學習,同時也使年輕及中生代的農夫有更多時間在地投入、更看重自己的保育價值,也帶來了更多從民間對保育經費的善意循環。年初「和禾田邊聊寮」啟用讓我們終於有了固定的教室,加上蕭家提供生產班共同租用的「環教公田」,參訪體驗的場域使用順暢了。我們希望在這裡發展深度的學習:串連農糧與環境的真實關係、在現與季節緊密相關的傳統吃、還給年輕世代相自然學習的機會、一起彎腰傾聽土地的溫柔敦厚。而感謝參與的團體及個人,願意一起遵守生產班的原則,每一次付費的活動,都繼續成就了生產班的保育運作。我們相信這1700位朋友從這裡帶走的愉快經驗後,會讓更多朋友發現土地上的美好與危機,還有我們這一年32場講座,面對面交流過的1400位夥伴也是。今年還有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願意打破傳統觀光框架,嘗試「觀光環教化」的在地合作,以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在公務員環境教育四小時課程中的融入推動。


這背後的一點一滴,還要謝謝肯夢朱平先生帶領的悅日人大家庭的持續支持,從對碾米機選石機、和禾歲記、田邊聊寮的贊助、持續說和禾故事給更多都市的朋友知道,尤其每次來訪真心交換的笑容,都是最美的力量。邁向2016,我們又多了南天召集的五個扶輪社贊助支持環教公田的發展。另外,二分之一市集的三位美女、總犧牲休假協助市集的狸公關、海山餅店偉雄、松園小屋及溪洲農用書店的戰友、總在市區吆喝共購的和夥人子菁、協助產品設計的桔聚創藝、揉眼睛、秀麗,因為你們和禾精神被消化得更落實。當然一路還有林務局要周全保護台灣生物多樣性的使命感,沒有放棄這森林以外最大面積的陸域生態系;以及用他們專業投入的「和禾歲記」影片製作團隊偉傑、欽慧、柯大哥、書禹,水域調查專業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生產班因此有了動人的方式可以好好論述,並謝謝受了感動又幫我們轉化論述的專業媒體朋友。然後,每年至少上一天水梯田課的貢寮國中孩子們,我們在等你們接棒!



台灣可以進口糧食,但進口不了土地上長出的生命、和它們帶動的營養及能量的運轉、及它們一起維繫從森林到海洋的生機;進口不了潔淨循環的水資源、流動的風、與適當的溫度;更買不到與土地互相合作的經驗傳承。還好這些進口不了買不到的,都有我們合作社撐著!我們是烏合之眾,甚至彼此未曾謀面,但在歲末想好好謝謝,因為你們,貢寮一輩子腳踏實地的長輩們及天公伯,攏嘛歡喜。

新的一年挑戰不少,但和禾生產班準備好了。農青狸小編已配備好了生態查驗的能力;狸和禾將繼續統整生產班組成「生產合作社」的能量,人禾會組織來自城鎮的「消費合作社」的支持,繼續我們和農田諸多生命攏嘛歡喜的未來。


------------------------------------------------------------------------------------------------------
【立冬】11/7--【冬至】12/30
《做什麼》:最後水草的巡禮、再不翻田就要吃稀飯了、田寮髮際線越來越高得搶好天割白茅、挖地瓜做蕃薯粿、到城裡市集交流。
《站出去》:赤腳在水田會冷,碰面要提醒尾牙,很多的感謝與回顧。
《最搶眼》:長腳赤蛙是難得的射手寶寶,中白鷺白腰草鷸到田裡,芒花翻飛提醒我們還有很多草地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