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黃腹細蟌的貢寮歲時記

(圖文:張嘉云)

纖細的「黃腹細蟌」似乎穩定地在水梯田定居了,是貢寮也是台灣小小的一件大事吧,這是牠們在是東亞的版圖上,最島嶼的一個據點;對台灣來說,這裡的黃腹細蟌也是消失了30年後的再發現後,唯一連續三年穩定紀錄的族群。持續為貢寮水梯田蜻蜓調查的夥伴,跟你分享這稀有豆娘在台灣的秘密生活。

不知道「牠們」在貢寮水梯田的故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相見已是20099月的事。
2010年蜻蜓同好繼續來到貢寮認識與記錄黃腹細蟌。
2011年因為貢寮水梯田計畫開始每月一次的黃腹細蟌調查。接著就來說說黃腹細蟌和其他蜻蜓家族的田間事。

春耕˙春更
春季是農人的大日子也是蜻蜓的大日子。一進入春天農民阿公阿伯們開始為一年一作的水稻栽培做準備,整地、施肥、修補田埂、育苗、插秧,隨著農忙的腳步與氣溫的升高,在水田裡度冬的水蠆也開始蠢蠢欲動,離開水域環境蛻去稚蟲的外衣,轉變成穿梭於水稻和水草間的豆娘或是駕馭水田空域的蜻蜓。
今年田裡最早變裝的是針尾細蟌、隱紋絲蟌和扶桑蜻蜓,田邊溪溝的細胸珈蟌也沒缺席,晚沒幾天朝雲細蟌、紅腹細蟌、青紋細蟌、葦笛細蟌、猩紅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薄翅蜻蜓、侏儒蜻蜓及杜松蜻蜓也來田裡報到,至於調查的主角黃腹細蟌直到四月中旬才出現。
春天出現的豆娘及蜻蜓們並沒有在田裡閒著,有限的成蟲生涯,羽化、成熟、覓食、求偶、交尾、產卵看似單調的生活可是蜓生大事。調查之初出現的蜓種約10多種,但每種的數量並不多,競爭也相對的少,一大早蟌族們莫不把握時機努力完成繁殖的任務,日溫上升之後蜓族也陸續出現,雄蟲固守著領域等待雌蟲的到來。隨著時序近夏蜻蜓們的族群數量漸增,其中以白粉細蟌和隱紋絲蟌最為顯著,大食小、成食幼,生存與繁殖的挑戰越來越多,無獨有偶細蟌伯田裡的秧苗也與負泥蟲爭戰著,此時的黃腹細蟌才漸漸加入戰局。


 夏耘˙夏云
入夏之後稻苗開始加快生長速度,田裡其他水草也有志一同不斷增加數量與高度,土壤養份爭奪戰於焉開展,當椑子和水草佔據大半水田時,田裡的水會被放乾,之後開始挲草的工作。挲草是友善土地的田間管理方式之一,不僅能使水稻有效的吸收土壤中的肥份,更重要的是讓長久以來適應水田環境的蜻蜓家族更能永續的在此安身立命。
立夏之後在田間出沒的蜻蜓種類持續增加,不同的族群間也互有消長。其中會直接在水田棲息活動的有26種,若加上在水路、水塘、蓄水池、溪溝、溪流等其他支援水田運作的水域環境的則累計46種,環境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關係不辯而明。
綠油油的稻田是蜻蜓家族們最佳的3D畫布,他們以不同的顏色紅黃藍灰黑綠表達自我,依各自的喜好與個性選擇停棲的位置,運用不同的行動力訴說著不同的存在感,五月後黃腹細蟌的數量增加,六月的記錄最多,七月略減,接著該來談談黃腹細蟌。黃和綠是成熟的黃腹細蟌主要的顏色,雄蟲帶著黃色的腹部在水稻田裡移動甚為醒目,蜿蜒的行進是他們慣用的方式,頓號式的飛行總讓人好奇他們在猶豫些啥。雌蟲比較內斂沒那麼好動,若非受到侵擾比較不易發現,雌雄會連結將卵產在水中植物組織內,和其他田裡的蟌相比個性比較謹慎不易親近,除了水田之外周邊的草地、樹林等都是他們會利用的棲地環境,目前已知族群數量穩定的只有貢寮的水梯田。
夏末稻田換了顏色,黃腹細蟌的表現依然亮眼而不突兀。


秋收˙秋搜

早插秧的水梯田大暑已開始收割,立秋後處暑前全部收割完畢。水梯田收割全都得靠人力,打電話是好方法,但叫來的不是大型的農機具,而是一家大小親友鄰里,每個人各司其職在田裡揮汗如雨,稻一把一把的割,穀粒一束一束的打,打包後一袋一袋扛到分穀機準備曬米,好天氣三天就可以曬好米,一袋袋裝好收納在屋裡,農忙至此告一段落。整個過程都是不間斷的勞力,怪不得休耕田越來越多,但是在這裡有其他地方罕見的蜻蜓,怎麼樣讓水梯田文化永續下去讓他們長久棲息在這裡,希望大家能想想並出點力。
收割時一群人在田裡擾動,田裡漸漸變了樣,不知黃腹細蟌有什麼想法,本想仔細看看他們的反應,但一心不能二用,差點把左手也一起收割了,放棄後反而碰到幾隻,他們不急不徐的讓出位置,可能沒帶相機沒殺氣,更有可能是被誤認為農人,而黃腹知道農蜓本是一家親。
之前的觀察經驗十月中旬田裡就尋不著黃腹細蟌的身影,如果沒有氣候暖化來攪局,今年也理當如此,只是七月調查時有藍黑蜻蜓,南方蜓種在北部越來越常見,還是會讓人有些擔心。
秋天隨著東北季風而來的迷蜓總是讓人著迷,東找找西看看是免不了的成程序,不知今年田裡是否會有意外的訪客,順便也再找找,看看田裡消失的黃腹細蟌在哪裡。


冬藏˙冬藏
貢寮水梯田的稻米只有一作,夏末秋初就已經收割,所以嚴格來說應是秋藏。至於冬藏得靠大家幫幫忙,每個人都帶幾包「和禾米香」與親朋好友分享。水梯田、永續、保育只靠口號無法撐下去,水梯田文化和米食文化得傳承下去,如果還不了解沒關係,明年來看看讓老農說給你聽。
冬季的貢寮又溼又冷又雨,不知蜻蜓們都躲到哪裡去,到是水梯田裡藏了許多度冬的水蠆,覓食、蛻皮、長大儲備來年春天的羽化的能量。黃腹細蟌也和其他蜻蜓家族成員一樣,將水面上的生存爭戰搬到水面下上演,明年春天就會知道結果是否也和今年一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水梯田還在不在,失去舞台無論故事如何精彩也無處可登台。

進一步認識黃腹細蟌,請看「黃腹細蟌與牠的貢寮鄰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