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好康課程】中學生為什麼要下田?!

教育部的「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來了,沒有教室、也沒有專職講師的《貢寮和禾水梯田》,也開了10梯次田野裡的課堂,而且我們想邀請不一樣的中學生,跟一群不一樣的農夫,來作不一樣的「農田觀察家」。
中學生,為什麼要下田?下田做什麼?

因為城鎮都市的生活能正常運作,背後總有自然環境的默默支持;我們談「永續」,談「調適」,如果看不見這些生態系統,不知道它現在的品質與遭受的壓力,怎麼能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未來?農田,一直都展現人與自然互相照顧的合作;農人也展現了對土地越友善,土地回報得就越多。
貢寮《和禾生產班》,用既傳統又先進的生態農法,與老天爺合作守護那飽受威脅的水田濕地生態,同時也涵養潔淨的水資源、維繫河海的生產力。在這個例子裡,可以發現照顧土地的方式好多種,需要照顧的面向也還有百百樣;透過實地觀察及對談,也可以發現有多少生命需要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這裡。

這次計畫課程的合作講師《和禾生產班》,首開農人合作重要生物棲地保育的案例,結合傳統不用農藥的在地智慧,保護了5百多種生物的棲地,並希望水梯田的友善續耕或復耕,能讓水資源的調節涵養更完整。這個案例目前也在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伙伴組織網絡IPSI》中。除了有效監測生態保育的成效,《和禾》推出的友善農產品,也讓關心自己環境的消費者有貢獻保育的機會。2014年起開始推出《和禾四季小旅行》及《和禾梯田深呼吸》的生態體驗遊程服務,我們希望在這裡發展環境學習,包括以下的這些內涵:
但,能說出與課綱的關係是很重要,能理出學到哪些知能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真實地看到照顧台灣土地的不同方式、想和土地一起好好過日子的不同生活面貌、然後踩進土裡,發現原來裡面有片豐饒的小世界!

點選簡章瞭解去,歡迎有志教師的參與,6/10開放報名

p.s. 如果你是小學家長或老師,也可以參加內雙溪自然中心的《綠意小園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