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坐聽「穀雨」望「小滿」:和禾小旅行--小滿呦


  總算,秧苗捱過長長的冷冽住進水田。大家暫時放下戰鬥的身心鬆口氣,與割草、翻田整平、剷秧、挑秧、插秧,還有種種後勤補給的農忙暫別。在等候與見證田間生機茁壯這時,睽違已久的《和禾小旅行》準備上場了。對新手狸子來說,問題馬上浮現:「接下來的季節,山上分享什麼豐腴?」


蜂是花精神,山上暖活起來之後,也越見精神了!
  回答這個問題,去野外走走準沒錯!一看到守隆家的蜂箱才突然發現--即使像蜜蜂這麼辛勤,似也比農戶晚了幾步!在香楠、華八仙、月桃、柚子樹紛紛開花後,忙碌的獵蜜行列成了田邊的另一番聲景
  偶然一次有位朋友問守隆:「真的有那麼多蜂王嗎?」、「今年作物都受寒,蜜蜂沒受寒嗎?」、「今年的蜜收成會怎麼樣?」啊丟!不只一年的農事會受到影響,《和禾農人》的兼業--養蜂,今年還好嗎?只見一提到蜂,守隆整個人精神奕奕、談了開來:
  「蜂群在某些時候會有『分蜂熱』,一群裡的青壯開始騷動要另外成家,這時陣你有技巧介入,就可以讓蜂王帶著各自的群繁衍。今年蜂群的確受到寒流影響變得很少,毋擱也是有些善用岩壁縫隙、樹洞的蜂群,躲得好好的。」
  
這個蜂巢蠟片是採什麼花蜜來的?讓達人告訴你!(關於樹杞蜜)
  聽守隆聊了蜜蜂ㄟ後幾工,我又停在蜂箱前面觀察蜜蜂搖擺屁股、指引同伴採蜜方向,發現果然蜂箱附近總是簇生各種植物,有的剛開過花、有的正在綻放、有的還要再陣子,輪流餵飽免費提供自然授粉服務的野蜂;而蜂箱上總會有樹冠庇蔭,為之後的日曬酷熱做準備。養蜂人這麼投入生命、悉心照料,難怪一聊起蜂來,整個人都在發光。
  再過一陣子,稻子抽高了、田間的生物大家庭逐漸繁茂,跟著蜂箱會飄出哪種花蜜香?如果離稻子收成還久,我們可以期待蜂的收成吧?來看5/15, 5/16, 5/21【和禾小旅行--小滿呦】精彩行程,到穀漿「小滿」時,有我們期待分享給大家的豐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