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花嘴鴨也到了山間

      
        比平地晚近一個月的稻子,在五月中的充足宛若夏天的日照下,一旬之間長大了許多。巡田,從過膝的稻叢中,兩度倉皇飛起單隻的花嘴鴨,我跟牠一樣倉皇按下快門。

        花嘴仔也到了山間了?!十多年來濕地的冬候鳥們有越來越多留下來度夏或甚至繁殖的族群,花嘴鴨逐漸成為花東地區稻農的死對頭;彩帶、光碟、鳥網、鞭炮都出動,欲除之而後快。這些越來越眷戀台灣的候鳥,在北方的繁殖地不知發生了什麼變故,導致人們長久認知理解的遷移習慣,在這一二十年有了重大變革?這一直是把鳥當作環境指標的人們心中的疑問。



         記得早春插秧時節來到山間,看到田間著雨衣的「工地人」,兀自提著紅色警示燈在白天補眠,問起阿樹伯,說是趕「金翅仔」(小水鴨)。體型小的金翅仔成群在水中「玩耍」(阿伯的說法),常常讓初插的秧苗漂在水面無法生長,因此夜間趕鴨也成了這時節忙碌的工作。由於常常搭乘宜蘭線鐵路瞥見花嘴鴨在田中探頭探腦,因而也問起有沒有花嘴鴨?但阿伯們都說沒有。

        是東北台灣的河口發生了什麼事嗎?這種常出現在較開闊靜水域、河口沙洲的大型雁鴨,竟也來到了山谷田中度夏。還好現在稻子已逐漸長大強壯不怕鴨子蹂躪,闖入新天地的花嘴鴨,或許能幫幫農人除草施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