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負泥蟲下台一鞠躬,泥胡蜂來抓蟲

     五月下旬,天氣反覆,真正的夏天似乎還沒到,稻子已綠油油一片,最讓阿伯擔心的揹屎龜仔過了極盛期,殘存在田裡的,有些已結成白色的繭,就算還有揹著屎的幼蟲,也啃不動日漸強壯的稻葉。今年,負泥蟲總算是下台一鞠躬了。


     但是會來田裡吃稻葉的,並不只有揹屎龜,在田裡,發現有幾株稻葉像玉米一樣包著,把它打開,裡面躲著一條約2.5公分長的綠色蟲子,它利用稻葉把自己包覆在裡面,這應該就是阿伯說的『青蟲仔』,只是不知是哪種鱗翅目的幼蟲。又打開了另一個,裡面的蟲顏色已變,看來是要結繭了。

     仔細找,田裡還能找到其他零星的青蟲仔,這種毛毛蟲比揹屎蟲大得多,啃起稻葉應該也很快吧!但是阿伯們對青蟲仔的敵意似乎不像對揹屎蟲那麼深。還在思索這個問題時,恰好看到一隻在稻葉上處理青蟲仔的泥胡蜂,牠在沾著露水的稻葉上,準備將蟲麻醉後帶回泥巢裡,替未孵化的寶寶儲存好糧食,一個不小心,蟲竟掉到了水裡,還好田裡還不少,牠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到下一個目標。


     曾問阿伯都怎麼處理青蟲仔,阿伯說:『嚴重時,用抓蟲器掃一掃,不然就隨便牠吃了。』阿伯如果看到有蜂在幫他吃蟲,應該會很高興吧!青蟲仔在農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吃了一些稻葉,被稻葉養大的青蟲仔,又變成了胡泥蜂育兒的食物;農民看開一點,留一點給自然,原來就存在的食物鏈也串了起來。

        胡泥蜂幫忙抓青蟲仔,在田裡來回梭巡的蜻蜓、細蟌又會幫阿伯吃什麼?下次可要張大眼睛仔細找找了!